叫我丹身道长

小陈记者的故事(也许大概是个序)

通篇没有安曲的安曲文,不过你们也可以猜猜看,里面的出场人物谁是谁…不过貌似也没什么可猜的。

脑洞特别鸣谢 @次元君。 童鞋提供的梗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有时候真心觉得,这个圈子真不是人待的。”

也许是因为刚下过雨,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气息。往日即便是午夜12点也灯火辉煌的街道显得略微萧索。

结束了采访工作的小陈记者从话剧中心里走出来,看着外面仍旧淅淅沥沥的小雨,有点犯难。自己“廉价”的小身板冲破风雨自是不在话下,只是手里的相机恐怕…

“没带伞?”明明听起来是一句关心的话,但是语气里却听不出丝毫关心的意思,好像只有刚才那个人才会这么说话。

借着昏黄的灯光,小陈循声看去。

果然是她。

其实算上今天,小陈也才刚刚毕业不超过三个月。在上海,像他这样的愣头青,就像韭菜一样,每年一茬儿一茬儿地出新,然后再一茬儿一茬儿地被割掉。尤其像他这样的外地娃。不过好在小陈是个男孩子,又比较踏实,肯吃苦,奔波了一段时间,总算是找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工作。

其实要说相对不错,绝对是谦虚了,录用他的是一家大公司,就是那种在整个上海都举足轻重,老板动动眉毛多少企业都要倒闭的大企业。只不过暂时还是实习生。但是终归是好的开始。

大公司制度的确严格,按理说像小陈这样的情况,怎么也不可能单独出来采访。也是碰巧,带他的师父今天临时被公司抽调,据说公司高薪挖角了一个特别有才华的编剧…结果就是有生以来的处女采访秀。

上海话剧中心,一个真正卧虎藏龙的地方。话剧作为较为传统艺术表现形式,在经济快速发现的今天,已经很难进入普罗大众的生活视野了,但是仍不妨碍它成为孕育优秀演员的温床。

小陈原来也没正儿八经看过话剧,只是依稀记得书本上有过《茶馆》《雷雨》的片段节选,所以能来采访,也不失为一次不错的经历。

中心的外联主任特意安排了单独的房间,小陈采访了五位演员,个个言语精彩,妙语连珠,也让小陈觉得…好生无趣。是啊,采访不就是这样么。

收拾东西和主任道谢,小陈走出来路过后台,正好听见有人在打电话。

“…对啊,不就是这样么?梦想,本来就是用来幻灭的。有时候真心觉得,这个圈子真不是人待的…那也不要,我不要你管我…”

没再听下去,一是怕被发现,二来偷听别人说话总归是不好。可是依旧觉得心脏扑通扑通跳,好兴奋啊。

怪不得那么多记者最后做了狗仔,窥探到真实的事情的确是一件特别爽快的事情。

这会再听到这个声音,小陈一下子便认了出来。

女孩个子不高,剪着利落的短发,长得很漂亮。小陈脸上微微一红,轻轻点点头。

“哪儿来的愣头青啊,真是珍惜动物。”女孩轻笑着嘲弄两句,却一把把雨伞塞到他手里,转身走到雨里。

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,小陈快走两步追上去,冲口而出,“不如让我采访你一下吧,你也是中心的演员吧。”

女孩一愣,随即甜甜地笑了,那笑容像是春风融化冰雪,小陈只觉得脸上像火烧,强忍着才没有别开脸去。

“好啊。”

然而现实总是在你刚刚开心的时候来和你开玩笑,如果不是师父突然冲进来发难,小陈也想不到事情会闹到这种地步。

昨天的“临时”采访,意外的让小陈收获颇丰。女孩看起来年纪轻轻,对这个圈子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。再加上两人年纪相当,理所当然的相谈甚欢。回到出租屋小陈仍然觉得兴奋异常,匆匆忙忙将采访感想记录下来。

结果直接导致睡眠不足,采访感想被阴差阳错的递给了公司的艺术总监。

“不是不让你发表意见,就算你没有采访咱们之前沟通好的内容,你也好歹让我看看你写的是什么啊。你一下子给我递去总监那儿,你知道你师父我熬到今天有多不容易么!”

如今只能祈祷总监还没看到,或是看到也只当送错,不要当回事了。

只是可惜,艺术总监偏偏就是个工作狂型的人物,只这一会的功夫,她已经翻阅完了递上来的工作文件。正奇怪这最后一页纸好像有点多余,老板到访了。

“有什么事?”

“来看看你,怕你不适应这里的工作。”

“怎么会。我还要多谢你收留我。”总监犹豫了一下,还是稍稍打趣道,“不过我看你的公司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,倒还有那么些个有着独特思想的人么。”

“是么,在你眼里,我手下的人就应该和我一般无趣?”

“虽然这么说不太好,但是的确如此。”总监翻到最后,果断下了结论,“果然,这种言论还真不是你的员工所说,哎,好像是个小演员。”说着语气中又略微惋惜,“只是可惜如今的世道,像这样的演员,要么大红大紫,要么默默无闻。”

“既然你都这么说,那干脆买下来好了。”语气平淡无波,就好像在谈论今天的天气如何。

“嘿!”总监似是哭笑不得,这才放下手里的材料,抬头望着老板,“我看你公司也没有这方面的业务,干嘛买下来。”

“做生意这种事情,往往是没有逻辑可言的。”

本来都准备随时卷铺盖走人了,结果阴差阳错居然又来到话剧中心,小陈自己都云里雾里。

女孩似乎也完全无法理解,翻着小陈递过来的合同,只是轻笑着问小陈,“你说,要签我?”

吞吞口水,小陈还是尽职地完成公司交代的工作,“是。公司会承担你在话剧中心的所有违约金…只要你签下合同。”

女孩噗嗤一笑,提笔签下大字,“你们公司还…真是有眼光。”

小陈愣愣的看着她,不知从哪来的笃定,只觉得公司做了有史以来最英明的决定,伸出左手来,看着女孩微笑地握住。




“欢迎加入晟煊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4)